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报>>地方信息>>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河南军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信息化大潮正扑面而来,河南军地紧跟时代步伐,紧贴融合大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筑牢网上“烽火台”

  河南电视台“中原国防”栏目定期开展嘉宾访谈,解答观众关注的国防话题。孙金涛  

   导读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人类社会更精彩、生活更丰富。一张网正在改变着世界。

   在今天这个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信息网络时代,如何将居安思危的“烽火台”牢牢筑在人们心头,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近年来,河南省军地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国防教育方法手段,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国防效益。他们的创新发展历程,给人启示,值得借鉴。

   一位老八路军战士遇冷引发的思考——

   新时期国防教育的阵地在哪里?

   历史车轮行进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末尾之际,全国人口大省、兵员大省的河南,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参军热”突然遇冷,这让军内外许多人猝不及防,倍感意外。一些有识之士大声疾呼:“谁来保卫未来的中国?!”

   有人疑问,有人不解,有人困惑。河南省军区迅速组织3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分头找答案。他们条分缕析后发现:征兵遭遇“寒流”的诱因很多,但国防观念淡薄是一个重要因素。

   一位军分区干休所的老八路军战士,在退休后的17年间,义务为大中学生搞国防教育,打鬼子的故事讲了600多场,而此时的他却感到一丝心冷。原来,他坐在讲台上讲得铿锵激昂,而台下一些学生却低着头拿着手机和平板电脑玩得起劲……

   这位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战争年代,我们搞爱国救国宣传,就是靠口头和墙头:长征路上,衣衫褴褛,缺枪少弹,九死一生,一声“救亡图存”,应者排山倒海,绵延两万五千里;土坯墙上一句“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就能点燃群众的热血!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望着眼前这让他有些看不懂的新一代,老人胸臆难平。他心头的问号同样也高悬在河南省军地领导的心头: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的阵地究竟在哪里?

   答案,仍然在这一代人身上。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几十年过去了,一些地方的国防教育还停留在刷标语、扯横幅上,仍局限于作报告、搞演讲、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上。“世界都成‘地球村’了,还靠口头和墙头,对新生代能有吸引力、感染力吗?”

   这是“杏花中享盛世、春雨中沐太平”的年轻一代。他们未经历战争铭心刻骨的感受,却历经了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洗礼。入网伴着入学,网龄跟着年龄,一天不吃喝可以,不上网不行……这是多数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看来是咱们的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必须按下快进键!”军地领导思路洞开: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张网,也是一代人,而且是关乎国家明天、牵系军队未来的一代人。这代人对信息网络的依赖,是时代带来的深深印记,也是时代给予我们抓好国防教育的历史机遇。

   落实全民国防教育,就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人在哪儿,阵地就在哪儿。国防教育的舞台就在网上,阵地就在网上,前景就在网上!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云南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