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报>>地方信息>>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河南军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一座网上“英雄纪念堂”带来的考量——

   网上课堂要触动人的心房

   不是每一只蝴蝶振翅都能引发飓风。而一位退伍兵英雄的离去,却在网络空间引发了中原军地百万青年价值观大讨论、大反思的“蝴蝶效应”。

   2013年除夕夜,河南省淮阳县郑集乡一家服装店突发大火。退伍战士、民兵排长郑春光奋不顾身闯入火海救人,壮烈牺牲。

   省军区国防教育网迅速在网上开设“英雄纪念堂”,开辟论坛专版,组织在线交流,引来千余人跟帖。然而,围绕“90后舍生取义值不值”的不同声音迅速流传。甚至有人质疑,郑春光是独生子,没有救出一个人,死得不值。

   各种争论也在不断发酵。90后战士能不能上战场、敢不敢牺牲?90后青年能不能固守我们的精神家园?90后青年有没有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远大志向?这一系列话题,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发文,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驻豫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向郑春光同志学习,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

   中原大地岭岭皆丰碑,处处是课堂。如今,当这个课堂拓展到网上,如何在青年一代的精神家园里安放“镇宅之宝”,成为沉甸甸的现实考量。

   “一个网上课堂触动那么多人的心房,不可想象。要搁以往,就是把汽车轮子跑爆、嘴皮子磨破也办不到!”省军区领导如是感叹。

   2014年10月下旬,他们又先后开设“网上重走长征路”“红色圣地话传统”网上课堂,60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线观看、跟帖互动。去年8月,在全省开展的“抗战老兵口述抗战”网络电视主题教育系列宣传活动中,有2300万网友参加活动,近万名网友参与在线交流。前年,他们从23万报名进军营过军事日的网民中,挑选出200名青年到省军区教导队过军事日,线上线下的互动引来人气爆棚。

   这些网上课堂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在“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中,打赢网络中的“上甘岭战役”。

   有这样一种阴险的对手,他们潜伏在屏幕背后,把CPU变成“思想轰炸机”,在茫茫网海中搅动腥风浊浪。这些包装得如天使一般的魔鬼,披着诚实和坦率的外衣,抛出种种奸诈的“质疑”,鼓动青年们去掘先烈的墓。

   今年1月上旬,针对某位所谓的“公知”抹黑军队的言论,“中原国防”官方微博主动发声批驳,引来各方跟帖点赞,阅读量两天之内突破70万。近年来,他们发起“占领精神高地”“保护绿色空间”等活动,先后对20多个有负面影响的热点问题跟帖给予批评、驳斥和抵制,在新的语境中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上一页 [1] [2] [3]


上一篇:云南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