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概况>>基地
 
 

全国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是为应对国家安全和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教育改革、依法治国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等要求,切实探索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特点、规律,由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批准,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国防教育研究所建立的全国性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协同创新研究机构。

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是

1.组织进行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重大理论、政策研究,研究解决学生军事训练和学校国防教育的主要制约因素和难题,为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管理决策服务。组织本领域重要学术研究课题的立项、评审,组织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调研。

2.组织军地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协同创新研究和实践工作。组织军地有关教学、科研机构进行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协同创新工作,努力探索军地协同进行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的最佳模式、方法、分工等,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3.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协助主管部门进行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有关学科建设论证、推行工作,规范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领域博士点、硕士点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培训、培养工作。

4.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课程建设。研究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有关课程的特点、规律,协助有关部门推出、评选本领域国家级课程,加强本领域国家级教材建设,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军事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推动课程建设的持续创新。

5.开展、组织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学术交流。通过组织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全国性学术会议、教学展示、论文展示等活动,搭建军地协同创新学术平台,推动本领域学术交流和信息交流。

6.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监测、评估。组织和协助职能部门组织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检查、监测、动态评估,组织本领域年度报告编写和刊物编辑。

7.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协同创新信息平台和图书资料建设。组织开发本领域信息化平台中国国防教育学教育科研网、微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平台等,加强本领域图书资料、数据库建设,促进本领域学术资源共享。

全国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

 任:

 波(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

王沙骋(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兼军队院校组秘书、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