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报>>地方信息>>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河南军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6年实现4次升级换代给人的启示——

   不走新路,难有活路

   2009年1月,中原大地滴水成冰。一组有关该省1000名网民关注国防建设的调查数据,却带来春的生机。

   数据显示,当年全省网民人数达3714万人,82%以上是“80后”和“90后”,相当一部分是“军迷”。

   在“你了解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主要渠道”一栏,通过看报了解的占23%,看电视了解的占31%(其中军事报道占78%),通过网络资讯了解的占75%。

   而在“你对军事信息传播有何建议”一栏,建议在报纸上增加军事新闻宣传版面的占21%;加大电视军事新闻宣传的占34%;加大网络军事新闻宣传的占47%;建议开设国防教育网站和军事电视栏目的占87%。

   国防教育要顺着网民心声的方向走。2009年5月,经报批,他们在互联网上开通了网址为“www.hngfjy.com”的 “河南国防教育网”,在河南电视台成立军事节目中心,开播国防教育电视栏目《中原国防》,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跨越。

   2010年2月,他们采取嵌入方式,将省直各厅(局)和省辖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共204家新闻类、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与“河南国防教育网”的首页链接,为全省公职人员提供国防教育的平台。

   尽管一迈步就高抬腿,但军地领导又在思忖一个设想:如何将电视与网络资源优势集于一体,打造电视节目与网络平台互动的“黄金搭档”?

   2010年6月2日,新华社一则消息引来无数网民的关注:全国首家军事网络电视台、全军首家网络电视台——河南军事网络电视台于6月1日正式开播,当天就有3万多名网民登录浏览,网上留言超过2万条,3个月后,网上点击收看900多万人次。

   就在他们为这一创举而欣喜时,自媒体时代又快步走来。2011年,微博用户“井喷”到1.5亿,其中河南近千万。当年8月1日,省军区政治部在新浪网申请开通了官方微博“@中原国防”,目前拥有粉丝4万多人,去年进入河南省政务微博50强。

   2012年微信公众平台问世后,政府、媒体、企业等纷纷抢抓新的传播机遇,开设微信公众号抢占移动终端市场。当年8月1日,省军区政治部又在腾讯网开通了“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

   而到了2015年,全国微信公众号以平均每天注册1.5万用户的速度激增,河南省的国防教育工作必须跃上新的潮头。今年1月11日, “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升级上线仪式在郑州举行,成为省军区系统首个经过批准开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

   记者看到,升级上线的微博和微信平台除开设原创评论版块《中原论剑》、新闻版块《新闻快递》《热闻速览》外,还及时公布重点国防建设信息、征兵宣传和军人优抚等话题,作好涉军问题的舆论引导、解答粉丝提出的热点问题,并适时在线交流。

   河南国防教育网、《中原国防》电视栏目、军事网络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五驾马车”,大大拓展了国防教育全新的传播渠道和传播模式,成为中原大地的国防建设宣传“航母”。

   2014年7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军事节目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全国优秀电视军事节目评选结果揭晓,《中原国防》电视栏目,高票获评全国“优秀军事电视栏目奖”,开创了省级电视台国防军事类栏目获此殊荣的先河。

   为何能6年实现4级跳?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朱利告诉记者:“信息网络社会的快速发展,逼着国防教育寻找更快捷的手段,我们如果不按快进键,可能一觉醒来就落后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云南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