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聚焦>>工作动态>>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提高我国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学科与教研水平,促进战略分享、增进目标认同,由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国防教育研究院、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秘书处、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吉首大学国防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于2018年7月12~13日在湖南吉首大学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改革创新”,年会面向全国从事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学生军训领域工作的高校教学、科研、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人员,共吸引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军事院校和其他科研、管理机构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张年祥大校、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北京军区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少将、湖南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谭柏林大校、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教授等莅临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主持。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上,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游俊书记介绍了吉首大学在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学生军事训练及军地协作等方面的创新和特色。他希望通过国防教育学年会的举行,各位参会专家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推动我国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事业快速发展。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少将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召开第二届国防教育学年会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价值。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推动我国国防教育的发展。

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少将在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上讲话

会议表彰了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张年祥大校宣读了《关于公布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的通知》,在主席台就坐的与会嘉宾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本届年会组成独立的论文评审委员会,通过论文查重、匿名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5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38篇,其他入围论文40篇。

张年祥大校宣读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论文获奖及入围名单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颁奖式

本届年会共安排了主旨报告、论文报告评议及主题对话等环节。7月12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后,厦门大学吴温暖教授做了题为《台湾海峡安全形势与促进祖国统一》的主旨报告,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做了题为《当前国际军事安全与思考》的主旨报告

吴温暖教授做《台湾海峡安全形势与促进祖国统一》主旨报告



余爱水少将做《当前国际军事安全与思考》主旨报告

7月12日下午和7月13日上午的论文报告环节,年会共安排了十四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大会论文报告,并由包括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十四位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研究专家和优秀中青年博士分别进行了论文评议。



论文作者进行大会发言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军龚泗琪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海军陆战学院马滨强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陆华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夏大学魏国孝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7月13日下午,年会安排了“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主题对话”,本届年会对话主题是“政策前沿、教学大纲修订与国家安全融入国防教育”。对话嘉宾为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陈波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龚泗琪教授、庞民教授、李先德教授,对话由中北大学蔺玄晋博士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军事技能训练、学术协同创新、学术共同体建设等进行了集中研讨,特别是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主题对话:政策前沿、教学大纲修订与国家安全融入国防教育

大会闭幕式于13日下午四时举行。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致闭幕辞,感谢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通报了联盟上一年度主要工作、会后后续工作和下步具体工作计划。年会闭幕式由吉首大学国防教育学院王群立院长主持。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闭幕式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承接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传统,是集学术交流、信息传递、成果展示、专题研讨于一体的全国性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学术交流活动。年会不仅直面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中的学科课程、师资队伍、学术生态等问题与挑战,而且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及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等时代背景,鼓励本领域学术同仁抓住时代机遇,扎扎实实搞好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推动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大发展。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理事会会议召开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入围论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