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聚焦>>工作动态>>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创新联盟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联盟自身建设,长远规划工作,按照联盟年度工作计划,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第二次会议20171125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军事教研部举行。联盟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联盟副秘书长、吉首大学国防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先德教授,联盟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龚泗淇教授,联盟副秘书长、赣南医学院军事体育教学研究部主任王小敏教授,联盟副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军事教研部主任庞民教授,联盟副秘书长、中北大学学工部部长尹建平教授,联盟副秘书长、青海大学军事教研室崔云峰主任,联盟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军事教研室杨新副教授,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白丹副院长,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吉首大学国防教育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杨千里主任,以及来自厦门大学等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陈波教授主持。

会议听取了杨新副秘书长对《联盟未来五年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和起草主要考虑的汇报。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并肯定了该规划,决定由杨新副秘书长根据与会讨论情况将规划进一步细化、修改后作为联盟未来五年的战略行动计划,长远规划、分步实施。   

会议听取了李先德副秘书长关于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的筹备情况汇报。同意尽快启动年会各项工作,把年会真正办成对本领域教师、科研人员有帮助,对学科建设和课程发展有层次、有水平的高水平学术会议。

会议听取了联盟陈波秘书长关于《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发布后,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发展形势的报告和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和联盟启动后,联盟秘书处迄今为止在服务国家决策、学术研究、《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文库》建设、教学、面向理事单位的信息平台、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联盟下一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术成果、学术交流、信息资源、教学培训、学术合作等方面打算的情况汇报。会议对联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高度评价秘书处和办公室人员的前期开拓性建设工作,决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联盟学术共同体建设,在学科体系建设、现实重大问题、支撑国家决策、服务学者同行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并确定有序展开各项工作。

会议讨论了联盟服务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能力建设等方面有关事宜,确定联盟除组织主办每年一次的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大型学术活动外,还将根据实际需要或依托有关项目、机构在前期充分调研、研究的基础上组织若干场小型学术论坛,就本领域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集中学术攻关,以形成有一定理论深度的学术成果和具可操作性、能为国家和有关部门提供智库支撑的对策性研究。经商定,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2018年第一、二次小型学术论坛“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改革研讨会”、“学生军训与预备役、民兵、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研讨会”拟分别于20183月、5月在江西、四川或山西召开。确定由赣南医学院、中北大学、成都大学进行2018年第一、二次论坛的前期筹备工作,并择机召开军事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案例教学、信息技术使用、慕课等)。

会议讨论了联盟自身建设,确定了联盟秘书长、副秘书长各自工作分工;决定聘请厦门大学吴温暖教授为联盟顾问;决定进一步充实、扩大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力量;决定加强本领域青年学者培养,在全国遴选、组建联盟“青年学者团队(青年委员会)”,并支持、加大培养力度。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  

会议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军事教研部高标准承办《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细则落实暨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体系建设研讨会、联盟秘书处第二次工作会议,并在一天内完成《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细则落实暨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体系建设研讨会二个专题讨论和工作会议的高效组织、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办公室)

 


上一篇:深化军训改革暨军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内蒙古召开
下一篇:第二届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理事会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