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院校动态>>高中学校>>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高中新生第一课:军训之中练意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8-29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浏览次数:

陈琪
 

蓝绿的迷彩装,整齐的步伐,稚嫩而又坚毅的脸庞……军训是每一年新生步入高中生活的第一课。新生们要经过这几天的军训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力、纪律性、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上周,桐庐中学为期8天,富春高中为期6天的军训均已结束。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新生们在军训时候的风采。

军训开始啦!

8月15日,桐庐中学680多名高一新生早早来到学校报到,领取军训服装并打扫好学校卫生,下午与教官见过面后,参加完下午4点30分的开训仪式,军训就正式拉开帷幕。

8月17日上午6:40,晨曦与清风相伴,迷彩与红旗相携,富春高中2015级高一新生一个个穿着迷彩服,整整齐齐列队在学校田径场参加军训开营仪式。尹文副校长对全体同学提出了军训的要求和希望,他勉励同学们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刻苦训练、磨练意志、战酷暑、迎风雨,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勇气,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学子的风采。

训练的内容很实用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一句句的队列条令从教官口中喊出。除了训练稍息、立正、跨立等队列条令,紧急集合、拉歌比赛、外出拉练和汇报表演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的内务整理也是一项重要训练内容。

而想比于以往,今年的军训还多了矫正教室坐姿训练。青少年时期正是骨骼生长的黄金时期,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校方觉得非常有必要。“腰背挺直,双手交叠摆放在桌面上,抬头目视前方。”教官仔细审视每一位坐在教室中新生的坐姿,严格要求。

日记记下劳累和感激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写日记的习惯。但在军训中,每位新生都要完成军训日记。军训第一天,带着兴奋又激动的心情开始军训;军训第二天,前一天的劳累已经把兴奋劲儿都“练”走了;第三天,顶着烈日,汗水沿脸颊而下,体验着军训的辛苦,内心对于军人却油生崇敬之情……每一天,新生们都用他们手中的笔写上这一天的军训体会,字里行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却是对于训练的感激之情。

这个体验不一般

问及新生们,大家都会说军训很累。但细细再问,“你可以克服军训的累吗”?大家也都会说“可以”。“其实,军训总的来说还是挺快乐的。虽然会遇上挺多的困难,比如说早起、晒太阳、动作不到位等,但是老师和教官们都会耐心地一遍遍教导我们。我们和新同学一起相处也很愉快。”丁江涛同学因为脚受伤坐在场边看着同学们训练,“我只休息这一个下午,之后还会参与训练。因为平时很少能接触到军队,自己对军训还是很向往的。一点也不觉得反复练习踢正步是一件很枯燥的事。”

独立是他们的第一课


 

在新生们接受军训的同时,老师们也陪同在侧。操场上,老师一样在烈日下晒着太阳;寝室里,内务整理、打扫卫生,老师指导着同学们完成;食堂内,老师们先要安排好同学们吃完饭才可以用餐……

看着新生们接受考验,慢慢成长,老师们也深感欣慰。“军训是一个学生独立的平台。这一平台对学生规范的养成,意志力锻炼,团队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教育等都有很大的帮助。”桐庐中学的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杭州过来读书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从来没有住过校,离开过家。到了桐庐后,她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又立马接受这么大强度的训练。军训前一两天,她手足无措,觉得很辛苦。训练了四五天后,她就坚强自立了很多。这就说明她已经融入这个集体,学会了独立。这就是军训带来的成长。”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一篇:军训“缩水”引激辩 你怎么看?
下一篇:湖南发通告规范高中军训:不准实施单独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