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报>>行业信息>>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加快学生军训工作改革完善步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9-20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开学季,军训季。千万青年学子在火热的九月踏上军训场,接受国防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直线加方块的内务秩序、步调一致的队列方阵、坎坷多难的野营拉练……淌汗的迷彩、黝黑的脸庞,青春之躯在烈日骄阳下砥砺前行,唱响一曲曲高亢的青春赞歌。军训,在悄然间已经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赢得了广泛认可。众多媒体对军训给予深度报道,更让军训成为感受莘莘学子崇军尚武、保家卫国的赤子情怀,感受青春中国团结拼搏、一往无前生机勃勃的新视角和新舞台。

 但是,近年来也有个别人士蓄意搜集和炮制学生军训的负面消息,刻意抹黑我国学生军训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众所周知,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军事理论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和通行做法。俄罗斯法律规定“尚未为祖国服过兵役的适龄男性青年”都要接受军训。英、美两国,除在地方大学大量设立(后备)军官训练团,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外,还积极支持遍布全国的童子军组织、少年军校和各类军事化训练营,甚至让6、7岁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军事化训练。我们还知道,韩国成年男子实际上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军人或退役军人,因为韩国法律规定每个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由此可见,军训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学生的共同科目和热门选项。军训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加强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7月,我国颁布的第一部《兵役法》即从法律上作出了对大中学生进行军训的规定,为学生军训提供了法律依据,掀开了新中国学生军训法制化进程的开端。同年,经党中央、毛主席批准,首次在高校进行军训试点,新中国学生军训由此起步。“文革”结束,随着拨乱反正的深入,国家建设步入正轨。1985年,国家开始在大中学校同步展开军训试点,此后又陆续出台相关法规文件,不断加强学生军训法制化、正规化建设,我国学生军训蓬勃发展。到今天,全国每年有2000多所高校、2万多所高中近2000万名学生参加军训,有10多万名大学生携笔从戎。如此宏伟的社会工程,如此巨大的成就,堪称奇迹。放眼全球,除了中国,恐怕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做到。

 世界并不太平,居安更要思危!相信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我国学生军训一定会加快改革完善步伐,不断兴利除弊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青春之方阵,建设更加伟大的青春之中国。(作者: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 王小波)
 


上一篇: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大学生国家责任意识
下一篇:军训把我带进国防带向更美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