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快报>>行业信息>>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中国军队力推军校教育“实战化”改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29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全军首届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实战化”竞赛现场。其中“伤员”是高仿真材料制成造价不菲的“假人”,具有和人体一样的肌体骨骼结构,甚至瞳孔都会因为“受伤”程度的不同而进行收缩。刘逢安摄

翻越13米高的云梯时不慎直接摔落,在刺鼻的催泪瓦斯环境下转运伤员被呛……这不是电视剧画面,而是中国军队“魔鬼式”的实战化竞赛现场。

5月26日至27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合肥陆军军官学院组织全军首届“勇士杯”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

此次竞赛参照桑赫斯特等外国军事院校的训练模式,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陆军军官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等11所全军院校的451名“90”后男女学员,编组成41个战斗班,进行实战化淬火,南方都市报记者受邀全程观摩了这次竞赛。

“仗怎么打训练就怎么训,要的就是把学员训活,考验综合能力”,总参军训部副部长唐宁对南都记者介绍说,竞赛难度高强度大,为的是解决军校学员分配到一线部队的“水土不服”。

军校教育改革“贴近实战”成高频词

两天的竞赛中,从学员口中说出最多的词就是“贴近实战”。

2013年11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要求军事院校面向战场、面向部队,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

2014年初春,总部下达决定,借鉴西点军校“桑赫斯特”竞赛的训练方法和规则,首批组织3所军校集训试点。不久,参训院校扩大至6所。为配合考核演练,总参军训部还组织力量,翻译整理出包括西点军校在内的全球优秀军事院校的书籍资料,以供参考。

去年11月,总参在南昌举行全军首次陆军军校学员战斗基础技能集训考核,220名学员首次体验了堪比西方军事院校强度的实战化训练。

今年,考核范围首次在全军院校展开。据介绍,举行全军性质的军事技能竞赛,一方面是检验过去两年改革举措的成果,展示成绩,暴露问题;另一方面,该项竞赛也有望被打造成品牌化、常态化的项目,成为推动院校教育向部队实战靠拢的试金石。

从救护“伤员”看如何“实战化”

“贴近实战”,首先体现在训练形式、考核方式的实战化。

5月26日中午,在一片模拟的滩涂上,解放军理工大学5班完成登陆后,将对岸上的“伤员”进行包扎救护,并帮助“伤员”翻过4米的高墙,完成战场条件下的伤员救护转移。过去,这项考核是以“快”制胜,最快完成包扎,并全队通过4米高墙就算优胜。现在,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要求救护伤员做到“又快又准”。

据介绍,所谓“伤员”是高仿真材料制成的“假人”,这种训练专用的“假人”造价不菲,具有和人体一样的肌体骨骼结构,甚至瞳孔都会因为“受伤”程度的不同而进行收缩。南都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每个队在这个环节,“伤员”模拟受伤的部位也不同,学员需要在发现“假人”后,尽快找到不同的受伤部位进行处理。救治过程中,如果包扎稍有不当,“伤员”就会发出阵阵惨叫,并伴随伤口持续出血,直接影响到比赛成绩。

“真到了战场,救人本来就在高危环境下开展,只顾速度包扎不当的话,不仅可能直接葬送战友生命,也失去救护的意义。”该班有学员向南都记者感叹,这种模拟不同的战场环境和伤病员状况并进行救治,才是真正的战场“救护”。

革除“先当学生再做军人”思想

对于15项竞赛课目,唐宁评价:“每一项课目都很难,接近人的心理与生理极限;每一项课目的侧重也不同,是对队员体力、毅力、耐力与心理素质的综合考验。”

然而,课目只是实战化的外化,外在的东西好理解。冲破既有观念,实现思想的“实战化”,更难。有学员坦言,初了解竞赛课目时,就担心“练得太狠,怕受伤”,也怕抓体能训练过多影响文化课成绩。这种担心,凸显了综合性军校学员培养的难题———如何平衡体能训练和文化课学习,将来从事科研的学员,又如何开展体能训练?

不过,这对过来人并不是问题。解放军信息大学大四学生王蓉蓉,主修信息工程专业,这名典型“搞科研”专业的学生,今年刚刚考研成功。参加这次竞赛,是她自己报名经选拔后入围的。“如果不参加这个竞赛只搞科研,很多项目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碰到。”她坦言。

还有指挥专业的学员认为,军校也是大学,更要学好文化课,毕业到一线部队后,再进行高强度军事训练。这种思想,直接导致军校学员在校期间疏于军事训练,走上一线基层指挥岗位后“水土不服”,和用人单位需求脱节。有军训专家表示,军校中力推高强度军事训练,革的就是“先当学生,再做军人”这种陈旧、惰性思想的命。

总参军训部陆军建设局副局长刘立峰也介绍,加强对军校学员的体能教育,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中国军校教育改革的方向。

未来:训练范围更广内容或将更多

但据南都记者观察,如果要全面“实战化”,还有难题待解。

以最简单的参赛队员而言,按照要求,每班由9名正式参赛人员,2名替补人员构成。不过,每支队伍的组成却存在差别。6所综合性大学的每个班中,都有女学员的身影。作为对比,另外几所指挥类专业院校由于生源原因,并没有女生。

参与裁判工作的年轻军官也表示,从本次竞赛看,学员整体素质高,但从单项成绩上看,项目与项目之间差别很大,这或许说明当前军校教学当中对一些项目训练强度不够。

“这些都是改革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受邀观摩的军训专家认为,结合竞赛结果,未来学历教育院校军事课程教学大纲可能进行适时调整。他解释,一方面,射击、投弹、识图用图、战场救护训练的难度强度、标准要求需要进一步贴近实战化;另一方面,军校学员训练应该有新的内容,他建议纳入组织指挥能力、情报侦察、引导打击、绳索垂降、克服信心障碍等课目内容。

南都记者了解到,军队院校教育改革也将吸纳本届竞赛经验,竞赛所代表的先进实战化理念和训练方法,将推广到全军更多院校。

南都记者 陈磊 特约撰稿 刘逢安 实习生 白小豆 发自合肥


上一篇:第三批8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