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聚焦>>工作动态>>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国国防教育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全国从事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的教学、科研、管理人员间的交流合作,由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主办,全国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吉首大学国防教育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于2017713~14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年会面向全国从事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的高校、科研、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国防教育的其他相关机构人员,共吸引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解放军系统所属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军事院校和其他科研、管理机构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体卫艺司刘培俊副司长,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理事会执委会成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顾问潘振强少将,北京军区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北京市教委体艺卫处张兵调研员莅临年会开幕式。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希望以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为契机,见证中国国防教育学种子的播下、萌芽,期盼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成长中的绿叶繁花,也憧憬它丰收时的硕果累累。

教育部刘培俊副司长在开幕致辞中就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在立德树人和青年学生国防素养形成中的价值意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领域的改革创新,以及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和战略部署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分析,使与会人员深受鼓舞,也增强了做好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教育部体卫艺司刘培俊副司长在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上讲话

年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国防教育学教育科研网”开通仪式和“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平台”上线仪式。刘培俊副司长、王瑶琪副校长、张兵调研员、白丹副院长共同按下水晶球,正式启动开通“中国国防教育学教育科研网”;与会人员轻触手机,共同加入、见证“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国防教育学教育科研网开通仪式

“中国国防教育学教育科研网”和“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平台”是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全国军地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建立和维护,旨在促进全国从事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间交流、沟通,进行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相关信息发布、学术对话的共享新媒体学术平台。

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平台上线

会议表彰了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余爱水少将宣读了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及年会入围论文名单,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与会嘉宾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本届年会组成独立的论文评审委员会,通过论文查重、匿名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1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7篇,其他入围论文32篇。

余爱水将军宣读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论文获奖及入围名单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在正式的会议交流环节,本届年会共安排了主旨报告、主题报告、论文报告评议、圆桌会议等环节。713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后,潘振强将军作了题为“军备控制与核安全:国际态势、问题与前景”的年会主旨报告。潘将军现任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理事会执委会成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顾问、中国改革开放论坛高级顾问、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一个多小时的主旨报告中,将军围绕国际军备控制与核安全的发展历程、东北亚核问题的复杂性、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国际军备控制与核安全的态势、问题与前景,并接受了与会人员的现场提问。

潘振强将军做《军备控制与核安全:国际态势、问题与前景》主旨报告

年会于713日下午和714日上午各安排了两场主题报告。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波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吴温暖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首大学国防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先德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凤健教授,分别以《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机遇与挑战》、《国防教育学科建设问题探讨》、《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若干问题分析》、《中美俄学生国防教育比较》为题做了年会主题报告。

陈波教授做《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

吴温暖教授做《国防教育学科建设问题探讨》主题报告

李先德教授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若干问题分析》主题报告

刘凤健教授做《中美俄学生国防教育比较》主题报告

713日下午和714日上午的论文报告环节,年会共安排了十六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大会论文报告,并由包括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十六位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研究专家和优秀中青年博士分别进行了论文评议。

论文作者进行大会发言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国防教育研究所所长陆华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夏大学国防教育中心主任魏国孝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青海大学军事教研室崔云峰主任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国防教育研究》副主编、国防大学第四大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刘玉清教授进行大会论文点评

714日下午,年会安排了“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圆桌论坛”。三个平行圆桌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程与学科建设:创新及可能的解决方案”、“军改与普通高校军事教学与学生军训:创新及可能的解决方案”、“青年学者论坛:协同创新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与会人员围绕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军事技能训练、学术协同创新、学术共同体建设等进行了集中研讨,特别是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圆桌论坛Ⅰ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程与学科建设:创新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圆桌论坛Ⅱ 军改与普通高校军事教学和学生军训:创新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青年学者论坛:协同创新与学术共同体建设

14日下午举行的年会闭幕式上,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龚泗淇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军事教研室贺玉琴主任分别代表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发言,会议主办方陈波教授致闭幕辞,感谢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通报了会后后续工作和年会下步具体打算。闭幕式并进行了下届年会承办方交接仪式。首届年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侯娜副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主持年会开幕式

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侯娜副教授主持年会闭幕式

本次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是我国首次在国防教育学领域召开的大规模、高层次、高水准的学术碰撞、问题探讨、经验交流、学科展望的高端盛会,年会是集学术交流、信息传递、成果展示、专题研讨于一体的全国性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人员普遍表示,年会学术活动安排异彩纷呈、形式新颖,不管是倾听学术大家的报告,还是大会与同行的交流研讨都富有学术底蕴,是本领域一次十分珍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年会不仅直面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中的学科课程、师资队伍、学术生态等问题与挑战,而且深刻把握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及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等时代背景,鼓励本领域学术同仁抓住时代机遇,扎扎实实搞好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推动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大发展,必将成为我国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学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闭幕式


下一篇:首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圆桌论坛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