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聚焦>>工作动态>>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扎实推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2-07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教育综合改革和国防军队改革新要求,以培育青年学生国防观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综合军事素养为重点,多措并举,创新途径,努力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改组教指委,加强军事课教育教学指导。2016年成立第四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并首次设立军队院校组,从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空军指挥学院等军队院校聘任17名委员,深入开展军事课教学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动军事课教学质量提升。举办高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专题研修班,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前沿军事理论、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国家安全环境及热点问题,研究探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对策措施。截至2016年已培训近1000人。 

 举办训练营,深化军事课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学校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与体育美育融合发展,完善学生军事营地育人长效机制。2016年在上海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北京、山东、广东、广西、宁夏等地举办了本省市学生军事训练营地活动,在抓好队列、单兵战术等基本军事技能训练的基础上,突出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磨炼意志、增强体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2016年分别在江苏、四川等地举办军事课教学展示,着重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落实情况,创新学生军事训练形式、内容和方法,探索构建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监测体系。 

 遴选特色校,创新军事课教育教学模式。综合认定清华大学等1400余所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突出区域特色,探索典型经验,加快国防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相融合,带动各地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水平。针对部分省市军事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从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宣讲团专家库中抽调20余名优秀军事课教师,赴内蒙古、辽宁、安徽、广西、贵州等地20余所普通高校和20余所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巡回授课,同时继续委托装甲兵技术学院和重庆通信学院举办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促进军事课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
 


上一篇:高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专题研修计划完成
下一篇:教育部认定1430所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