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聚焦>>工作动态>>正文
 
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取回密码

培养“三性” 把思政工作贯穿军事教师培训全过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3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军事课程教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中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理论教学和日常军事训练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在学生素质教育中,使大学生逐渐提高思想认识。而军事教师是学生军训工作最直接的协调组织者,建设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专兼职军事教师队伍,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

 培养“红色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军事教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打造教师的灵魂工程,装甲兵技术学院深入挖掘我党我军的红色传统,把红色基因教育列入军事教师培训计划,结合政治教育、党史军史教育、红色基因历史教育实践活动、军队院校文化建设等宣传灌输红色基因重大意义。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专业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生动性和感召力。 

 培养“军事属性”。军事课的特殊地位和教学活动的军事特色,要求军事教师除了应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自觉的国防意识、系统的军事知识外,还应具备良好的军事工作经验、规范的军人形象。为确保军事教师“军味”浓,装甲兵技术学院按照军队生活制度实行全程军事化封闭管理,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提高政治觉悟,使受训教师全方位地受到军事文化氛围的熏陶。 

 培养“师德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用纯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是师德的落脚点。装甲兵技术学院用“讲政治、顾大局”观念全面引导参训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传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更好地培养军事教师教书育人真谛,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两年来,装甲兵技术学院先后承担了三期“全国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工作,为全国133所高校、79所高中培训军事骨干教师共216人,有力地推进了军事教师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培训的全过程,按照“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的目标,针对短期培训班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充分利用学院和驻地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史实,组织现地教学,培养“红色属性”;充分发挥学院军事化封闭管理模式,对受训教师统一管理,执行队列训练、操课、整理内务、请示汇报、请销假、会议制度,将军人养成教育由理论灌输式向渗透拓展式转变,培养“军事属性”;认真遴选授课专家和教官,用其高度的政治觉悟、忠诚于党的政治态度,引导参训教师为人师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塑造“师德属性”。

  (作者:周珣,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学院)
 


上一篇:打造阵地 在地方高校军训中不断深化思政教育
下一篇: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成立